西安交大附中李強獲我省高考理科第一名 華商報記者 湯繼穎 攝
  理科:李強
  總分717分
  就讀學校:西安交大附中
  他身高1.88米
  愛運動 會彈琴
  他除了學習好,還挺帥的
  小編微侃:“第一”專揀“大個的”,這才是學霸中的戰鬥機。 總分717
  語文131分、數學149分英語146 理綜291
  年齡:17歲 身高:1.88米 學校:西安交大附中 志願:清華或北大
  玉樹臨風這個詞用在2014年我省理科第一名李強的身上,一點也不為過。這個身高1.88米的小伙子愛好豐富,喜歡彈鋼琴,打籃球,笑起來一臉燦爛。
  談起自己能獲得第一的秘訣,李強說有三點:一是持之以恆的專註,這是最基本的態度;二是反覆鞏固知識點,必須把課本上的基礎知識點都掌握熟練了;三是邊思考邊學習,有的同學喜歡搞‘題海戰術’,我覺得這樣不夠,必須邊做題邊感悟,舉一反三,這樣才能在面對各種形式的題目時從容應對。
  >>語文131分 他還有點失望
  “哇,今年的理科狀元好帥啊!”李強一齣現,西安交大附中校園裡還在上學的學妹們就發出驚呼。
  高考滿分750,他考了717分。面對高考成績單,李強說“有點興奮有點激動”,但他更在意的是即將開始的大學生活。
  “我早早就守在電腦旁邊等著公佈成績,12點以後,可能查分數的人太多,怎麼也不打開網頁,手機上也沒有收到成績短信。”李強說當時他非常焦慮。“這時我接到了校長電話,說我的成績是717分,是全省最高分,這件事情值得慶祝,但也不能被高分沖昏了頭。”
  語文考了131分,但李強說還是不太滿意。“語文是我高三花了最多力氣學習的,結果成績平平,心裡有點小失望。”“你是學霸嗎?”面對華商報記者的這個問題,李強笑了,他說:“我從來沒有得過年級第一,最好的一次是第三,這次算是考得最好的一次。”
  問及最喜歡的科目,李強不假思索地回答是數學和物理。“以前最喜歡數學,接觸物理後,覺得物理能解釋很多生活中的現象,很有趣,慢慢的,最喜歡的科目變成了物理。”
  >>交朋友有些“挑剔”
  “我最大的幸運,就是高中沒有被學習擠滿了所有時間。”李強說自己的愛好很多,“籃球、乒乓球都能來兩下;鋼琴雖然不是彈得多好,但足以自娛自樂。”李強說,在班級里,他不是最勤奮的那個,但肯定是最快樂的。
  開朗、樂觀的李強在交朋友方面,有自己的一套理論,甚至有些“挑剔”:“我會選擇能對我起到積極作用的朋友,能和我達成思想上的共鳴,能和我說有意義有價值的話題。”李強說,自己很幸運,在高中時交到了幾個這樣的好友。
  大家都很關心,李強會選擇哪所大學?對此李強說:“我曾經參加過清華大學的自主招生考試,獲得了20分的加分,現在我就在清華和北大之間猶豫,會慎重考慮再做決定。”
  >>母親:他在學習上有主動性
  李強的父親李軍訓是西安工程大學的教師,母親魏曉艷是會計。李強說,從小到大,父母從來不給他壓力,也沒有給過知識上的直接指導,只是偶爾點撥一下,讓他不會做出錯誤的決定。
  提起兒子李強,母親魏曉艷滿眼笑意:“這個孩子的學習從沒讓我們操心過,他在學習上有主動性。”“他這次考了全省第一,我確實沒想到。”
  >>老師:他喜歡給同學們講題
  在班主任陳江麗的眼中,李強是一個“不死學”的孩子,他各方面學習都很均衡,不偏科,而且學習很有條理。“我一般會問學生們晚上學到幾點,他肯定是睡得最早的那個,他學習有自己的方法和節奏,所以學起來很輕鬆。”陳江麗說,李強喜歡在講臺上給同學們講題,把自己學到的東西和大家分享,這一點讓人感動。
  此次高考中,陳江麗所帶的高三二班成績很好,全省前十名他們班就占了4個。
  同班同學王之菡笑著說:“李強平時表現就很優秀,同學中有女生對他有好感,他除了學習好,真的還挺帥的。”
  華商報記者毛蜜娜
  實習生王翠
  (原標題:李強 我省理科第一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13dintp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